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中長程計劃
  • 續聘請優質師資,強化教學與研究陣容
    積極充實研究設備、專業圖書與期刊以支援教師教學及研究之進行
  • 成立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作為數位內容相關研究交流之平台
    邀請學者專家到校演講,加強校際間學術交流。
  • 續鼓勵同仁主動參與教育部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案。
    鼓勵本系老師積極從事整合性之研究及參與數位學習內容相關國家型計畫
  • 推動製商整合及科技人才培育。規劃結合經濟部數位內容學院南部資源中心、資策會南部辦公室、台南市電腦同業公會、地區醫療機構與本校醫務健康照護管理學系、資訊學群之區域合作。建立生物資訊、數位醫務照護及整合科技人才培育。
  • 持續鼓勵同仁參與國內外專業研討會並發表研討會及期刊論文,提昇本系研究之質與量。

展望未來本系將繼續充實教學研究設備,延攬具業界實務經驗之優秀師資,鼓勵同仁主動參與教育部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案,續鼓勵同仁參與國內外專業研討會並發表研討會及期刊論文,加強推動建教合作與拓展推廣教育,以建立本系於數位內容領域之競爭實力與領導地位。

師資強化規劃


目前系上有大學日間部四個年級共八個班,進修部三個年級共三個班,合計日間學生數285,進修部學生數44人,而專業師資計8人,助理教授以上比例為87.5%,鑑於日後學生報到率之提高,研究所設立後研究生數之大幅攀升(每年一般生招收20人, 在職專班生招收30人) ,未來師資之延聘勢刻不容緩,宜加速積極進行,以滿足部定生師比之要求。

本系目前在師資學術專長上橫跨設計、藝術、資訊、通訊等相關領域,大底符合新媒體時代整合之趨勢且有助『數位內容』產業真正發揮資訊傳播的最大潛能。未來教師延聘重點應加強在具有電腦動畫、數位遊戲、數位典藏、數位學習、互動虛擬等學術專長之專業師資,一方面能與現有師資之專長平衡互補,一方面能符合本系未來發展重點特色。

系所研究規劃

  1. 配合教師專長,設立研究實驗室,積極充實研究設備以支援教師教學研究之進行,並鼓勵研究生協助教師或參與老師研究專案,以增進研究成效。
  2. 倡導研究群之結合,鼓勵系所間相互支援合作,藉著研究學程之建立,可結合相近領域之師資共同從事某一主題之研究,以發揮群體工作力量,累增教學及研究成果。
  3. 邀請學者業與界專家到校演講,以加強校際間學術交流與產學間合作。
  4. 加強兩岸與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例:雙學位取得/學分相互承認制度、教師互訪授課、交換學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等)
    鼓勵數位內容、網路學習等發展特色定主題跨領域整合、前瞻性之學術研究。
  5. 積極鼓勵師生發表研究成果於國際著名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學術期刊,精進學術研究水準,致力質的提昇素質,建立學術研究地位,以利於各式研究計畫之爭取。
  6. 學校制定鼓勵教師積極從事研究及專案計畫之相關配套措施,以提倡研究風氣。

論文發表規劃

  1. 提供撰寫研究論文相關服務(如英文修改)與諮詢輔導機制,有利論文品質提升與發表。
  2. 訂定研究獎勵措施,以激勵研究成果發表。
  3. 協助教師製作建立研究成果公開展示系統。

專業證照輔導規劃


本系在課程上共有六個必修專題的設計,以專案製作實物為導向,要求學生能將所學親自設計開發呈現自己的作品,以強化實務經驗。同時也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提升自我能力與自我肯定,本系之具體規劃作為如下:

  1. 上課中積極宣導證照之重要性與轉知學校內外相關的可用資源
  2. 鼓勵本系教師取得電腦專業證照
  3. 專題研討時間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證照相關之學術演講
  4. 在課程規劃上選擇與證照考科接近之課程,配合於上課中實施學科輔導,並將術科考題融入作業練習中
  5. 對考取證照同學研擬給予直接適當之獎勵或研擬訂定學生證照輔導及獎勵辦法

實習落實規劃


本系結合課程規劃與專業實驗設備,從入學起逐步有計劃培養其實務能力,落實實習的精神。

一年級定位為電腦平面繪圖能力之養成,二年級上學期定位為多媒體網頁之設計能力,二年級下學期年級定位為2D動畫設計,三年級上學期定位為3D動畫設計,三年級下學期定位為虛擬互動設計能力之養成,四年級上學期定位為影視拍攝、特效、製作剪輯,四年級下學期則定位為數位內容整合應用能力與技術。

本系並搭配設計共有六個必修專題的課程,以專案製作實物為導向,要求學生能將所學親自設計開發呈現自己的作品,以驗證其實習成效與實作能力。專業級的動畫設計實驗室期盼能強化學生從建模、貼圖、燈光、動畫、特效之能力。

虛擬攝影棚實驗室期盼能落實養成學生在數位影視拍攝、製作、剪輯與3D場景之整合能力。配合虛擬實境實驗室,期盼能落實學習用之優質數位內容教材的研製與推廣。

除此,仍規劃以下作為來落實實習的精神:

  1. 擬與與地區產業洽商學生實習機會。
  2. 擬規劃數位內容就業學程
  3. 擬舉辦工業參觀訪問
  4. 積極評估建教合作適當伙伴,落實數位媒體設計與網路傳播之應用人才的培育

教學實驗室之規劃


資訊傳播學系已具有及規劃中之實驗室包含電腦繪圖實驗室、電腦應用軟體實驗室、數位藝術實驗室 、網路與網頁設計實驗室、資訊暨網路管理實驗室、多媒體實驗室、 動畫設計實驗室、虛擬攝影棚、虛擬實境實驗室及專題製作實驗室等 。配置之專業教學設備包括高階多媒體電腦、單槍投影機、教學廣播設備、掃描器、數位攝錄影機、攝影棚、副控室、剪接室及電腦繪圖、網頁設計、數位影像處理、2D動畫、3D動畫設計、數位影音處理、多媒體整合、虛擬實境等軟硬體,期能提供學生專業優質之學習環境,厚植其專業能力。


重點教學實驗室規劃如下:


(1)「虛擬攝影棚專業教室」
用來支援基礎攝錄影、數位影視製作與剪輯、數位音效與錄音實務、多媒體整合實務等課程,且提供學生製作畢業專題之用。


(2)「動畫實驗室」
用來支援3D造型、3D動畫設計、影視特效製作、3D場景與拍攝影像整合、數位剪輯等課程,及提供學生製作畢業專題之用,培養學生在數位媒體設計及影視節目製作之實作能力。


(3) 設立「同步式即時群播與非同步式隨選視訊雙混合攝影棚遠距教學系統」達成學校的教學不在侷限於校區範圍內,透過電信線路,讓教學社區化,教學國際化,提昇學校教學品質、讓有心學習的在校學生或校外人士擁有多元化且方便的良好學習環境。


(4) 設立「學生作品展示室」 以使學生可透過作品展示,彼此觀摩切磋,增進實力。


(5) 擴充資訊傳播學系各項軟硬體設備,使師生擁有完善之學習及研究環境。

研究實驗室規劃


本系所目前採研究群方式進行群體研究,規劃上將依數位內容所涵蓋之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學習、影音應用、行動內容、網路服務、內容軟體、數位典藏、數位藝術等領域,視研究人力、研究重點方向、研究成效,於本校將新建之教學研究大樓裏成立研究導向型之研究實驗室,每間研究實驗室購置所需研究軟硬體設備,以支援師生研究之進行。

本系研究重點與方向規劃如下

數位內容開發設計、包裝加值與整合運用

    1. (以醫學應用及健康照護數位內容為重點方向)
    2. 資料之擷取、探勘、檢索、知識管理與行銷傳播
    3. 網路媒體與行動通訊之技術與應用
    4. 互動虛擬設計

學術研討會主/協辦規劃


數位內容是本系發展之特色目標,從全球發展的現況看,『數位內容』不但已發展成一個新興的知識產業,並且形成了一股新的學術研究風潮。然而,我國僅有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的相關組織團體,尚未見有促進『數位內容』學術研究的組織團體。為促進我國相關的學者、團體、組織積極從事『數位內容』的相關學術研究工作,本系已成立「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並以「促進我國『數位內容』學術研究的發展,為我國『數位內容』產業技術發展與人才培育做出貢獻」為宗旨。


本系藉由成立此學會來推動以下工作:

  • 建立學界間或或產學間交流平台,推動辦理數位內容學學術相關事項
  • 出版數位內容學術性期刊雜誌。
  • 定期舉辦全國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
  • 推展國際及兩岸術數位內容交流合作。


本系所已於2005年主辦第一屆全國數位內容研討會,2006年6月續辦第二屆,爾後將成每年例行辦理之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活動,2007年起規劃擴展為國際性數位內容研討會,並將優秀論文轉投於本系與學會出版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Contents。

瀏覽數